欢迎光临宿州在线!

宿州在线
当前所在位置:宿州在线主页 > 教育 > 正文 >

惠东稔山:凝聚各界力量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9-08 14:00: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惠东稔山:凝聚各界力量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稔山镇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爱心企业向稔山教育慈善会捐款共400万元。稔山镇供图

惠东稔山:凝聚各界力量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稔山第二幼儿园建成后将增加300个公立幼儿园学位。图为稔山第二幼儿园效果图。稔山镇供图

惠东稔山:凝聚各界力量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9月5日,稔山镇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稔山教育慈善会成立大会举行。图为优秀教师接受表彰。稔山镇供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9月5日,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惠东县稔山镇庆祝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稔山教育慈善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鼓励表彰先进,以推动当地教育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稔山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近年来,稔山始终坚持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广泛利用社会力量奖教奖学,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生活需求。

为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中学宿舍床位不足等问题,稔山今年计划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稔山第二幼儿园、稔山二中教学楼、稔山中心小学综合楼、稔山中学饭堂及宿舍楼等项目,预计新增圩镇公立幼儿园学位300个,增加稔山中学住宿生床位500个,增加中小学教学场所16间。

弘扬尊师重教

160多名优秀教师获表彰

稔山镇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在碧桂园十里银滩学校举行,现场对2019—2020学年度一批骨干学校和老师进行表彰。会上,全镇160多名各级优秀教师和15所先进学校受到表彰奖励,其中,3名教师获得市级荣誉,分别为“惠州市优秀班主任”黄惟良(稔山第二中学)、陈丽君(稔山中心小学),“惠州市教坛新秀”何嘉妙(稔山中心小学)。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稔山镇委书记周建方称赞说:“全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脚踏实地、静心教学,奉献三尺讲台,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全体教育工作者心血和汗水的浇灌下,稔山镇今年在基础教育、高中教育方面再创辉煌成绩。在高考方面,全镇共有42名考生考取第一批重点本科院校,比去年增加16人;在中考方面,稔山中学1名考生进入全市前100名行列,这是惠东县乡镇公立中学唯一一位进入全市前100名的学生;稔山中学有5名考生进入全县前100名行列,在全县乡镇中学中排名第一。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小学质量综合评比并未举行,但根据去年期末考试成绩,全镇有13所小学可列入获奖范围。

“庆祝教师节就是要树立典型、学习先进,鼓励全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脚踏实地、静心教学,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推动全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周建方呼吁,教师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有学识魅力,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稔山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汇聚助学力量

稔山教育慈善会正式成立

在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稔山教育慈善会正式成立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现场,惠东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惠东嘉华材料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这意味着稔山教育慈善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事实上,一直以来,稔山镇都有浓厚的捐资助教奖学氛围,众多乡贤热心教育、回报家乡。从2009年开始,每年8月,惠州市西枝江文化促进会稔山分会都会举办“金秋奖学助学”大会,奖励成绩优异的高考生,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通过慈善助学点亮寒门学子的未来。

稔山镇竹园村的胡巧芬就曾受到西枝江文化促进会稔山分会的资助,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胡巧芬来自一个单亲家庭,母亲一人要抚育姐弟三人读书。生活的艰苦让她更加明白知识的重要性,当年胡巧芬通过努力考入广东金融学院。“我一定会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的爱心捐助,不负众望,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同样受到资助的还有像黄智阳这样的高考成绩优异的大学新生。黄智阳是稔山镇长排村人,在当年的高考中,他以优异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教育慈善力量的资助让黄智阳备受鼓舞,他曾在作为优秀大学新生代表发言时说:“我们要明白为了什么而奋斗,大学毕业后要为家乡稔山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改善办学条件和奖教奖学,稔山十分重视发动社会力量积极捐款。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西枝江文化促进会稔山分会已累计向260位考上国家重点大学的学生和106位特困家庭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333.9万元,每年还会对中考全县前100名内的学生进行奖励。2014年以来,稔山落户企业及社会乡贤为学校捐资600多万元,在全社会形成“众人支持教育,大家热心教育”的良好风气。

完善办学条件

将新增公立幼儿园学位300个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这些年来,稔山镇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重大民生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目前,稔山镇共有公办初级中学2所、完全小学11所、非完全小学7所、教学点2所、民办学校2所、幼儿园3所。近年来,全镇学前儿童毛入园率96.6%以上;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毕业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毕业率100%。“十多年来,稔山的教育一直处于全县的前列,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周建方说。

“我们在教育上的投入与取得的成绩还不相匹配。”周建方指出,稔山教育事业虽然取得显著成绩,但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适龄儿童入公办园难,中学住宿生床位不足,部分小学教学场地不足等。而且,当前优秀生源竞争激烈,要有条件留住好生源,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因此,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稔山镇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缓解学位紧张,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据悉,今年稔山计划投入6000多万元实施稔山第二幼儿园、稔山中心小学综合楼、稔山中学饭堂及宿舍楼和稔山二中教学楼等项目建设。

据悉,稔山第二幼儿园建成后,将增加圩镇幼儿公立学位300个,进一步完善“公益普惠、镇村均等、制度合理、办学规范、充满活力、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此外,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增加稔山中学住宿生床位500个,增加中小学教学场所16间,进一步改善稔山镇的办学条件。

目前,稔山第二幼儿园、稔山二中教学楼、稔山中心小学综合楼已启动建设,稔山中学饭堂及宿舍楼正在公开招标。周建方强调,各村(居)要一如既往重视教育,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通过加大投入把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撰文:于蕾 朱文锋


推荐阅读:常州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