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宿州在线!

宿州在线
当前所在位置:宿州在线主页 > 科技 > 正文 >

古代女子发型变迁史:日本女子发型原来仿的这个朝代?

2019-12-24 16:29: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温庭筠的这首《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鲜明的描写了古代女子精心化妆的过程。

在中国古代,人们十分看重毛发,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孝之始也。除非极特殊的情况,一般人是不会去剪自己的头发的。而女子对于头发更为看重,发型以及发饰对她们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妆容。

发型与发饰能大大提高女子容貌的美艳,不同的发型能够体现出不同女子的年龄与身份特点,而不同朝代,也演变出了各种各样的发型。

接下来,笔者就带大家领略中国历史上不同朝代女子发型的变迁史,去领略那精妙绝伦的古典美感。

古代女子发型变迁史:日本女子发型原来仿的这个朝代?

石器时代、先秦

在旧石器时代,那时候的人们过着极其简朴的穴居生活远古时代的人们必须每天花费心思去寻找食物,他们根本没有想着去打扮自己的心思。因此在旧石器时代的人们,通常是披散着头发。

而“发妻”这一词汇,便是由此而来。男子遇到了自己中意的女子,便会拿起棍子将她击昏,然后拖到自己的洞穴中,与自己“结婚”,这也就是“洞房”的来源,而此时这位女子便是男子的“发妻”。

直到新石器时代的到来,人们有了劳动的工具。在劳作的时候,如果披散着头发便会十分不便,因此人们用梳子将头发向后梳理,然后再绑起,这就是“束发”,也有一些人将头发挽在头顶扎起,这叫做“髻”。

其实在华夏上古文明时代,梳子便已经诞生,由轩辕黄帝的王妃——方雷氏启发于鱼骨而发明创造。

《汉书》曾有记载:方雷氏,黄帝妃,生玄嚣,是为青阳。

到了夏商青铜器时代,就出现了用铜制作的梳子等一些工具。而在战国后期又出现了整理头发的工具:梳与篦。这两样工具大多由竹子制成,梳的作用是整理头发,而篦的作用是去除发垢。

古代女子发型变迁史:日本女子发型原来仿的这个朝代?

秦汉、魏晋南北朝

秦汉时期,国家逐渐统一,而女子的发型也开始趋同。在当时社会最流行的发髻是垂髻以及堕马髻。而在贵族妇女中盛行的发型是九鬟仙髻,九鬟代表着头发环环相扣,如果环数越多,就代表这个女人身份最尊贵。

而在汉朝时期,女子的发型变成了单环发型和垂云式发型,还有对称式。秦汉时期妇女发型种类繁,甚至高达数十种:凌云髻、垂云髻、迎春髻、神仙髻、望仙鬟髻、参鸾髻、黄罗髻、三角髻、三鬟髻、双鬟髻、瑶台髻、堕马髻等等。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发型经过演变逐渐形成了灵蛇髻和十字髻。据《宋五行志》记载:“文帝元嘉六年,民间妇人结发者三分发,抽其鬟直上,谓之飞天。”

灵蛇髻据说是由曹魏文帝妻甄后所创。

《采兰杂志》记载:“甄后既入魏宫,宫庭有一绿蛇,口中恒吐赤珠,若梧子大,不伤人,人欲害之。则不见矣。每日后梳妆,则盘结一髻形于后前,后异之,因效而为髻,巧夺天工,故后髻每日不同,号为灵蛇髻。

这时候中国古代传统的朴素审美发生了改变,由朴素逐渐转变为了华丽,而女子则喜欢在自己的发髻上装扮一些华贵的装饰品。

古代女子发型变迁史:日本女子发型原来仿的这个朝代?


推荐阅读:叶紫